



全球关注学术诚信的独立研究者以及团队发现 12 个姓名（详见表格）宣称归属于这家“阳光生命”公司。在 2020 年至今，他们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（包括：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, Energy,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等）发表论文 34 篇。

值得注意的是，其中一名作者 Ashk Fars 在不同的文章中宣称归属于不同的公司（包括：Sun-Life Company, Automation and Engineering of Yerevn Company, 以及 Arian Company），使得这家的潜在“论文工厂”所使用的名字达到 3 个，涉事论文共 40 篇。

这些论文无一例外的涉及中国的大学，或者国家电网下属地方公司。其中包括清华大学 [2]，西安交通大学 [3] 等国内头部机构。在共同署名的作者当中，也有个别来自于韩国，马来西亚等国的作者。

目前，除了已被撤稿的论文 [1] 外，其余论文尚没有进一步的证据显示涉及论文买卖等学术不端行为。但一家远离中国本土，没有被证实真实存在，名不经传的企业，在 4 年之内与国内数十家大学，国家电网下属地方公司开展学术合作，是一个足以引起怀疑的特征。5GH 团队以及关联伙伴正在对这些论文展开进一步的检查。

这个潜在的“论文工厂”依然处于活跃状态。在今年（2024 年）的两个月时间内已经发表论文 3 篇。为此，我们呼吁，正在遭受这一影响的期刊采取有效措施对后续投稿论文展开调查。

[1] 10.1016/j.jclepro.2022.132473

[2] 10.1016/j.energy.2022.125695

[3] 10.1016/j.energy.2022.123401